机械工程系
 首页  系部简介  专业设置  党建工作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工作  团学工作  科研与校企合作  招生就业  成果展示  联系我们 
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(专本贯通) 
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 
 数控技术应用 
 模具设计与制造 
 机械设计与制造 
 电梯工程技术 
机械制造与自动化
您的位置: 首页>>专业设置>>机械制造与自动化
机械制造及自动化(普通高职)

专业特色

本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、国家骨干专业、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,国家优质校建设核心专业、省特色专业、省级品牌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、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“数字化制造技术专业群”龙头专业;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名,2012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,2016 年开始与山东科技大学开展“3+2”专本贯通分段培养试点,本科专业名称为机械电子工程.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大赛奖项,每年申报国家专利100余项;专业建有国内先进的机械加工、数控加工、电工电子、PLC、CAD/CAM等实训室和2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,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。

专业创新实施“大师引领,四段递进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聘请崔希海(山科大退休教授)、聂兰启(齐鲁工匠人才)等技术技能大师与专业教师、兼职教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,在人才培养各个阶段为学生授课,指导专业技能,技能大师与学生之间“一带多”“老带新”,使大师在实践中积累的技术技能、先进操作方法得到传承,为学生的成长起到引领作用。

与歌尔股份、潍柴动力、中国中车等公司合作,围绕自动线设计与制造、现代制造技术、先进控制技术等方向,由企业工程师与校内教师组成“双师型”教学团队,将智能制造、自动线的设计、装备、调试等先进技术融入到教学过程,以企业生产中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,采用“理实一体 工学交替”教学模式,通过项目实战、技术操作示范、创新大赛等方式,培养学生自动化控制技术、智能制造、自动化设备装调以及产品工艺设计、数控加工操作等能力。

就业方向

面向装备制造业,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、专业知识、专业技能,熟悉现代制造与控制技术,具有现代加工设备的操作与维护能力、现代机电设备装配与调试能力、自动化生产线和一体化设备技术管理等能力,具备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工匠型技术技能型人才,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有中国中车、一汽大众、潍柴动力、歌尔股份等大型国企或知名民企。

主要课程

机械图样绘制、金属工艺学、互换性与测量技术、机械设计基础与实践、电工电子技术、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、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、CAD/CAM软件应用、电气控制与PLC应用、电机与拖动基础、传感器与检测技术、液压与气动技术等。

获奖情况

2015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“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”项目三等奖;

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;

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“发明杯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;

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;

第十二届“高教杯”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竞赛二等奖



机械制造及自动化(现代学徒制) 

   

专业特色

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,围绕自动线设计与制造、现代制造技术、先进控制技术等方向,由歌尔工程师与校内教师组成“双师型”教学团队,将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自动线的设计、装备、调试、加工等先进技术融入到教学过程中,以企业生产中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,采用“理实一体 工学交替”教学模式,通过项目实战、技术操作示范、创新大赛等方式,培养学生自动化控制技术、自动线设计、自动化设备装调以及产品工艺设计、数控加工等能力。

就业方向

面向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,培养适应现代机械机电设备(自动生产线)安装、调试与维护维修、设备技术改造、工艺工装设计、现代机加工设备操作、质量检测、生产一线技术管理、产品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,学生可以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模具部、自动化部就业,也可就业于其他相关企业。

现代学徒制办学优势

1、人才培养

采用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,企业与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;由歌尔工程师与校内老师组成“双师型”教师团队。

2、教学方式

以企业的生产中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,采用“理实一体、工学交替”的教学模式,企业实践过程中每月发放3000-4000元的补贴。

3、奖学金

企业每年提供覆盖20%的奖学金,一等奖学金1500元、二等奖学金1000元、三等奖学金800元。

4、就业

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业工作,公司提供技师工作岗位重点培养,同时每年提供两次晋升机会,上升通道畅通。



机械制造与自动化(校企合作)


   

专业特色

本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、省特色专业、省级品牌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、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;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;实施“五位一体”人才培养模式,与电声行业知名企业--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,形成了“校企共育,工学结合”的育人特色,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大赛奖项;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建先进的机械加工、数控加工、模具加工、特种加工等实训室,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。

就业方向

面向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事业部、模具事业部,满足现代机加工设备操作、电声产品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设计、安装、调试与维护维修、质量检测、生产一线技术管理、工艺工装设计、设备技术改造、生产质量主管等岗位。

专业亮点

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,围绕自动线设计与制造、现代制造技术、先进控制技术等方向,校企共建由歌尔工程师与校内教师组成的“双师型”教学团队,将歌尔蓝牙耳机ODM制造、中高端VR产品加工、无人机制造等先进加工技术融入到教学过程中,以企业生产中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,共同开发工学结合课程,课程采用“理实一体”教学模式,通过项目实战、技术操作示范、创新大赛等,培养学生数控加工、工艺设计、维修调试等能力,满足歌尔模具事业部、自动化事业部等岗位需求。


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邮编:261053 

山东科技职业学院-机械工程系电话:0536-8782323;8782350;8782351;8782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