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械工程系
 首页  系部简介  专业设置  党建工作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工作  团学工作  科研与校企合作  招生就业  成果展示  联系我们 
通知公告 更多>>
您的位置: 首页>>专业设置>>机械设计与制造>>正文
机械设计与制造
2021-04-07 18:08   审核人:

 

专业特色介绍

本专业是全国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。专业以现代机械设计、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,以计算机作为辅助工具,在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,学习先进的产品设计、制造、快速成型及质量控制方法。面向机械、汽车、家电、航空等行业,培养从事产品结构设计与开发、逆向处理、工艺工装设计、产品制造以及质量检测等岗位的,适应现代制造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。专业瞄准现代制造技术的前沿技术如逆向设计、3D打印等快速成型技术、三坐标测量技术等,采用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,重点培养学生机械产品设计开发、先进制造技术与质量控制以及创新创业能力。曾在“高教杯”、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、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、大学省机器人大赛等相关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成绩。

就业方向

学生就业范围广泛,可以在各类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及产品设计;也可在汽车制造、轨道交通、船舶工业、轻工业、电子等行业从事工艺设计、生产管理、品质管理等工作。近年来,大批毕业生在中国中车集团、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、一汽大众等上市公司就业。

主要课程

机械制图、金属工艺学、AutoCAD、工程力学、机械设计基础、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设计、逆向工程与快速成型技术、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、电工电子技术及应用、互换性与测量技术、液压与气动技术、ug软件、Cimatron软件、机加工实训、逆向工程与快速成型实训、数控铣床实训、金工实训等。

获奖情况

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“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”竞赛项目,团体三等奖

2016年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二等奖;

2017年山东省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大赛获三等奖;

2018年山东省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大赛获三等奖;

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机械设计CAD制图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3项及团体二等奖。


关闭窗口
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邮编:261053 

山东科技职业学院-机械工程系电话:0536-8782323;8782350;8782351;8782324